公子杜松

看我的原耽请移步晋江文学城,id同名:公子杜松

勋勉/局外人

一发完。



***


时近傍晚,咖啡厅的客人陆续走光,几个店员窝在角落的桌子边谈天消磨时间,准备迎接店里的夜间地下生意。


“阿勋哥,外面好像有人点你钟,这么早来,你够受欢迎!”阿杰从柜台后的小门探出脑袋冲外面喊了一声,很快又消失在门后。


吴世勋正和几个男仔抽着烟,闻言将烟头摁在台前的烟灰缸里,甩甩头走向大门前。


玻璃门外站着一个模样周正的男人,他着一件白灰色条纹衬衫,鼻梁架着一副金丝边眼镜,手插着袋,不安地朝店里张望着。


“你点的我啊。”吴世勋走近朝他扬扬下巴。


男人闻言尴尬地扯动嘴角,露出一个失败的笑容,又假作镇静地咳嗽一声,从胸前的口袋里抽出一张警察执照,道:“打扰您了吴先生,我叫金俊勉,来自周边分局,今天想向你了解一起不久前的凶杀案。”


“点什么钟啊,搞半天招来条子。”吴世勋嘟囔着瞄了阿杰消失的柜台一眼,同男人握了手,挠挠头向外指了指,“出去说吧,警察先生。”


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了半天,金俊勉几次想开口询问,见吴世勋目不斜视地快步向前走着,只好作罢。


“你新上任啊。”吴世勋问他。


“是......你怎么知道。”


吴世勋嗤笑一声,停下了脚步:“当然啊,你们局里那些人,哪次巡街不是都带好几个下手,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官大。也就你们这样的毕业生,连被派过来查命案还要占用下班时间。”


金俊勉找不到话来反驳,只好抿起嘴状似同意地点了点头。


“好,时间差不多了,可以聊聊正事了吧。上个星期在这条街发生了......”


“好了,”吴世勋打断他,:“今天我逛累了,警察同志有什么事,明天再来找我问。”


“啊?”金俊勉瞪大了眼睛,刚刚翻开手中的记录本,却没料到吴世勋突然来了这一出。


吴世勋回头留给他一个得逞意味的笑,朝他挥挥手,手插口袋大步走开了。



***


第二天傍晚,吴世勋果然又见到那个小警察。


金俊勉像是学聪明了,怕吴世勋又中途溜走,干脆进店坐下,点了杯咖啡等他。


吴世勋手抱着反向的椅背跨坐在金俊勉对面,状似天真地枕在两臂上问他:“看来你是真的很想点我啊,天天来。”


金俊勉红着耳根咳嗽一声,装作没听见他的戏谑,一本正经地翻开本子拿好笔道:“吴先生,上周对街后巷的发生了一起疑似谋杀案,据了解你有所目击,我需要向你证实一些情况。”


“好啊,你陪我玩个游戏,你赢了我就告诉你。”


金俊勉无奈地挑着眉看了他几秒,最终叹了口气,妥协似的合上笔盖:“好吧,玩什么。”


“掷骰子啊,我教你。”吴世勋伸手从吧台前够来几只不透明的塑料杯和一把骰子,“你我各5个骰子,摇完用杯子扣住,记住自己的点数,猜对方的,猜小了输,猜大了赢,简单吧。”


几个回合下来,从前的警校优等生金俊勉,头一回发现自己在某个领域,在能力上和他人相比有着难以逾越的鸿沟。


把把输的金警官自然又度过了无功而返的一天。



***


这天金俊勉路上耽搁,来到咖啡厅的时候天色已黑了许久,他在店里环顾一圈,却没见到吴世勋。


“这不是金警察嘛,又来找勋哥啊。”柜台前的阿杰主动和他打招呼,“今天勋哥有客人,先走了。”


金俊勉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“有客人”是什么意思,心里涌上一阵说不上来的怪异情绪。他早听说这家所谓的咖啡厅到底在做什么生意,而现在的警察,大多是几包烟的事就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
但等到真正直面吴世勋也“有客人”的事实,才发现是这样难以接受。


阿杰奇怪地看着金俊勉站在原地发了好一阵子的呆才抬脚离开,不知为何觉得他的离开背影里有那么丁点儿说不出的失落。


再见又是几天后,金俊勉一见面就三番五次试探性地问吴世勋,有没有考虑过换工作。


吴世勋听出他话里的意思,狐疑地看他几眼,揶揄道:“干嘛,你扫黄啊?”接着又一脸甘愿伏法的表情将并拢的手腕送到金俊勉眼前,“如果是你我认罪啊,金警官你逮捕我吧。”


金俊勉切了一声拍掉他的手,快步越过吴世勋,不想让他看见自己嘴角绷不住的笑意。



***


“和你说实话吧,你们抓错人了,其实那个二五仔啊是我打死的。”不知第几次金俊勉试图问起凶杀案的事,吴世勋正满脸不在意地翘开啤酒瓶,“他那天喝醉酒和我唧唧歪歪,我嫌烦,揍他的时候没控制住,哪晓得他那么不耐打。”


金俊勉下意识露出那个吴世勋意料之中的且不能再熟悉的,傻了吧唧的表情:“真的?”


“这你都信,你这么好骗怎么当的警察啊,金先生!”吴世勋将酒瓶递到他嘴边,“其实你找错人了,我不是目击者。对街另一个咖啡屋有个吧台收银,名字好像和我有点像,你一直要找的什么目击者应该是他。”


突然听到这个事实的金俊勉愣了几秒,随即懊恼地瞪向吴世勋,“你怎么不早说?耗我这么久!这个案子我已经拖了几周,就差最后的关键证词就能结案。”


“你自己找上我,警官!”吴世勋无辜地耸了耸肩,“而且和我待在一起是浪费时间吗,这么说可真伤我心。”


“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金俊勉语气又软了下来,“你这算知情不报啊小同志。”


“谁叫你这么有趣,头一次见就想逗逗你喽,哪舍得那么快放你走。”


“嘁,逗你个头,你当我阿猫阿狗啊。”


***


金俊勉电话再次打到咖啡厅的时候,吴世勋正对着玻璃窗整理衣服上的皱褶。


走到门口的时候阿杰欠揍的声音从背后响起:“勋哥!又打扮这么好看,接客去啊?”


吴世勋头也不回地朝他比了个中指:“我谈恋爱!”



End.

评论
热度(2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公子杜松 | Powered by LOFTER